close

國泰的Final一樣在六福皇宮飯店。

初試的兩關,都是團體的模式,Final時卻是一對一... 一舉一動都會被考官看得清清楚楚哦!

是最困難的一關~

目前看來,國泰的考官有男有女,感覺分為兩種類型:嚴肅、不笑,一直不斷追擊問較嚴厲問題給hardtime的類型;

還有比較親切隨和的類型,像我遇到的B考官

但,不一定遇到嚴厲的考官就不容易上,遇到隨和的考官就不代表他比較不會刷人喔!

若遇到第一種的,會比較辛苦,在面試過程中可能很緊張很有壓力,但其實私底下考官們都是親切的,

當你通過面試後,他們就會對考生展露美麗的笑顏啦~

遇到隨和的考官,會比較沒有壓力,但也容易因此讓人鬆懈防備,在不注意中暴露出缺點。

所以都是不能輕忽、要認真面對的!無論遇到多麼艱困的問題!面試中也要全程帶著笑容喔

-----

在Final時要先交資料,就是初試那天第二關通過後,invitation card上所寫的需要文件。

第二關小黃卡  

因為有些除了正本,也需要本,建議用透明文件夾/袋裝好、按invitation card上所寫順序排好,文件才不會摺到,考官檢查資料時也方便。

 

到會場時,要先填寫兩張表格,之後考官會一邊檢查,一邊在表格上打勾確認。

填寫好後就等考官請你上前繳交資料。

所有文件(包括CV)都會在確認過正本和複本後,只收走複本,正本還給考生。

推薦信沒寫需要幾封,我準備了三份… 但我猜可能只要一份?

考官收完第一份,就準備收下一份資料... 我就說不好意思還有兩封,他說哦還有啊XD

推薦信不用裝信封,不然考官還要抽出來確認

檢查完資料後,就是唸中英廣播詞,是機上實際使用的,一整大段唸完。

接著,就可以回去坐著,準備被考官領走~XD

考官面試完進來,會看履歷挑個中意的去面試。

如果一直沒被考官領走,就得一直等下去,等上一小時都有可能...

所以此時證件大頭照很重要!看起來有空服樣的照片,容易讓考官一眼就挑中

 

Final 我非常幸運,遇到一直笑笑的考官很大程度消除了我的緊張。

我交完資料才剛坐下,考官進了會場,翻了一下履歷堆,就叫了我英文名字!!!

我立刻回說yes,一抬頭就對他笑(趕快建立好的第一印象!),接著看到他感覺像打了石膏的右腳!

考官馬上迅速走出門(素聞香港人速度快、重效率,果然一點不浪費時間)我趕快拿包包跟上

雖然右腳很大包,但考官走好快~!!! 穿著高跟鞋的我,還要有點小跑步才能追上

我甚至還想,能走這麼快… 該不會是故意包的想測試考生會不會關心他? XDDD

(後來才知道,香港人走路都非常快,連手扶梯的速度都比台灣快很多... 

想到這,我就加快腳步跟到他旁邊,問他”How is your foot? Is your foot all right? ”

他轉頭笑了一下說It’s ok,就到了面試房間,他打開門hold住感覺是要讓我先進,我就先進門並說thank you.

 

進房後,在考官的長桌前,有兩張椅子一個是給考生放包包的~

 

面試全程是英語進行,我把問題大致翻譯成中文

一開始,考官看了我CV,沒有傳說中的自我介紹

就直接切入正題:妳一月才能畢業?為什麼?

記得先greeting, Good morning, sir.

我還沒畢業是因為有輔系的學分我想把它修完其實不多

考官:還沒修完是多少?

我說只有兩到四學分本科系的都已經修完了如果要我現在畢業也是可以的

考官:如果因為這樣我沒錄取妳怎麼辦?→ 常問題!!

我說,現在本科系學分已足夠了,若我被錄取,我可以立刻申請畢業。但如果因為這樣無法錄取,我明年一定會再來嘗試!

 

考官(看一下CV):妳現在在當part-time的老師? How do you find the job?

我說她之前打工的英文補習班有在徵老師,因為我之前在美國工作時,接觸到很多小孩,覺得小孩很可愛,所以我就去了。

若遇到不會的單字,不要硬想講它,趕快換個單字或找另一種方式來回答

回答問題不要太簡短,心有餘力的話,甚至可以想辦法把問題導向你希望考官問的、準備充足的特點)

考官又問:飛魚干, How do you find the job?

我就換個說法再解釋一次:因為社團的朋友告訴我的,她說補習班有缺人,所以我就去了,那裡的校長面試我,通過後我就在那當老師。

沒想到,考官說了:飛魚干, do you know the meaning of ”How do you find the job”?

我說Yes,但其實內心很困惑... 正想著,該要如何再換句話說?或者要怎麼舉例的時候,

考官:I mean “How-do-yo-find-a-job”, not “how-did-you-find a job.”

我心想哦原來是時態不一樣!但是… 我是之前就找到這份工作啦… 不是現在還在找那為什麼是現在式阿? 

我只好說抱歉,但我不清楚這個問題的意思,請問可以為我解釋是什麼意思嗎?

若真的不懂,與其瞎說,不如謙虛誠懇的直接發問

考官就開始很有耐心地跟我解釋:How did you find a job是妳之前怎麼找到這份工作,How do you find a job則是妳現在工作的內容是什麼,妳覺得現在這工作怎麼樣。

我整個恍然大悟!!! (腦袋響起叮叮叮~)

我等他解釋完(切勿插嘴打斷考官!!

開始敘述我的工作是輔導小學生寫學校作業,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小朋友很可愛很天真單純(這時我用了innocent這單字)

正在寫東西的考官忽然抬起頭來:妳說innocent?這是什麼意思?

我才想到... oh-oh 我好像用錯單字了(囧!)

我回答,我說小朋友很innocent是指他們會把自己內心的感覺,直接表達出來,開心的時候就開心,生氣的時候就生氣,不太會隱藏他們的想法。

考官就又低頭默默寫東西。

 

其實他每次寫東西都寫頗久的30秒到1、2分鐘有吧當下感覺是很長的一段空白

就會開始胡思亂想:到底我要不要繼續講?繼續舉例子?會不會講得不夠多、不夠長?

但想想,就讓他專心寫好了耐心等待也是空服員很重要的特質吧 等他寫完問問題再回答就好

 

考官又看了一下CV)問,妳在美國的遊樂園當過ride attendant? 可以說說妳在當ride attendant時要怎麼做到good service嗎?

絕大多數的問題,都從CV出發!所以寫一份好的CV真的很 重 要!

我說,我負責的大部分設施是給小孩坐的,且有身高限制,不夠高的話沒有辦法坐。

一開始我會直接跟家長說,您的小孩不能乘坐,因為不夠高但家長會生氣、小孩也會難過

後來我發現,good service就是要provide alternative options(這是從國泰出版的書《藍天心語》中看到的,大推這本書!!)

所以我會改成說:很抱歉您的小孩不能坐,但是您可以到Trolley或Bumper Cars,這些設施有家長陪同就可以乘坐,而且小朋友們也都很喜歡這些設施!

這樣他們就不會覺得:我買了這張入園票,卻感覺好像什麼都不能坐?我提供了其他選項,他們會很開心,還會謝謝我,讓他們知道可以帶小孩去哪。

 

考官:那如果有家長來問你,他的小孩能不能坐這個,妳會怎麼做?

我答說:我會先請他們把小朋友帶到量尺旁邊,每個設施旁都有量尺讓小孩量量看身高夠不夠高不夠高的話就...(同上,但換句話說)

考官:那小孩呢?妳剛剛只提到家長,小孩也會難過,妳怎麼安慰他們?

我回答:我會看著他們的眼睛,我好喜歡看著小朋友的眼睛

跟小朋友說,沒關係,我們可以跟Daddy Mommy去坐Trolley和Bumper Cars那也好好玩

然後抱抱他們,再說那我等一下rotation到Trolley或Bumper Cars時再見面唷!好不好?

 

至此,有關CV的題目就算結束了。

考官:可以說說空服員的工作內容嗎? →這題是定番中的定番!!

前幾天考Final的朋友分享,其他考官問這題時,他們被要求回答空服員日常會發生的事要舉很多例子!會一直問And then? And then?

而且考官說不要籠統的答案所以就開始舉例…

和夥伴交換考試情報很重要!! 也很有用!!!

首先,最重要的是安全,要確保乘客和飛航的安全(safety)

然後就是服務服務包括serving meals and beverages因為餐食和飲料餐車都很重,所以這是份physical work。

(感覺舉的例子不夠多,就回想國泰的影片A Day in The Life of a Flight Attendant提到的工作內容)

 

還有,乘客登機前要測試機上娛樂系統,乘客登機時要指引座位方向,and… clean the toilet

之前聽其他美女分享,有些考官會一直追問下去直到幾乎擠不出答案為止... XD

但考官就此打住,沒繼續問下去。

 

又過了考官寫資料的一段時間, 考官:如果妳當上Flight Attendant,你會想做什麼?

我說,我在FB Fanpage上看過好多空服員會畫畫、分享他們的生活,

雖然我不太會畫畫,但我想多學一些語言,我會講日語和基礎韓語(提到自己的優點!),

因為語言可以跟人溝通,而且乘客聽到自己的母語,會覺得比較親切舒適。

 

然後,考官就請我從他桌上蓋著的三張紙中,挑一張!閱讀並做大意介紹、心得

如果進入閱讀文章階段,代表之前的面試,差不多已經通過!只差兩步:閱讀文章並Summarize &看圖說故事了

我認真唸,雖然沒很戲劇化,但有高低起伏記住帶著笑唸

我抽到的,是一位女孩的故事,因為地震,家都垮了爸爸說:對不起我們無法再供妳唸書

於是她到了城市裡在一個名牌工廠當女工。但我相信,她會做得很好,因為她很獨立和堅強,she hides the frustration. (可以適時運用文章中的句子

雖然負面的文章內容占了文章大部分,但不要在負面部分著墨太多~

找出文章中positive的地方並且在summarize時講出來,也可加入自己的正向心得。

 

最後,是看圖說故事。只有一張,也是蓋著的,翻過來是個六格漫畫,

跟江湖傳聞一樣的內容,有乘客聽到overhead bin行李櫃傳來hssss的聲音,

告知空服員,空服員貼到overhead bin聽了一下,也聽到聲音,通知機長,機長和地面聯繫,落地後有專門人員打開行李櫃夾出一條蛇

但我說,它是個玩具蛇吧!機上應該不會有蛇的。

 

考官:那妳覺得這位空服員做得好嗎?

我說:她做得很好啊,裡面不知道有什麼東西,貿然打開也不好,她的處置是ok的。

考官:如果是妳,妳會怎麼做?

我說我處理的方法應該會和她差不多,我可能會先找Flight Purser或Senior Purser(表示對國泰職位的了解... 也顯示有事懂得請示上級)

跟他們說這個情況,讓他們決定要怎麼處理還是要告訴機長。

 

然後考官就開始寫小藍卡,說your application will be on hold in six week,如果沒收到通知,妳可以就當成是沒通過面試了blah blah…

小藍卡 (傳說中的小藍卡:六週等待卡)

最後,考官問我有沒有問題要問?

我問:請問可以給我一些對這次面試的建議嗎?

考官說:妳有什麼其他要問的嗎?這我不能回答。(看其他考生的分享... 考官們幾乎都是這樣回答)

改問:請問如果我考上了,我的父母會有機票可以飛來香港看我嗎?

考官笑說,of course that’s a part of your benefit. 還有什麼要問嗎?

我就說:I think I have no further questions. 

 

考官:OK!!! 就起身走去開門,我趕緊拿起包包跟在他後面。

考官就帶著我,走向報到會場旁的隔間,也就是填香港工作簽證申請表&體檢的地方了!!!!!!! 這代表,通過剛剛的面試了

 Hong Kong Visa Application      

考官請我坐下,拿了體檢單、香港工作簽證申請表和範例、前雇主聯絡資料單給我說申請表就照範本寫references部分他已經幫我寫上雇主,

但他說 並不會打給他們,指示我要填哪些欄位,就離開去接下一位考生啦~

(若是未通過初試最後一關的English Assessment測驗者,在此放著筆電處重考一次。若通過了就開始填表格,

若仍未通過,就不會填表格,會請考生回去唸書三個月,再回來重考。至於考試的日期,之後會email通知)

-----

關於怎樣才會通過最終面試?

我有看到美女說,整場Final interview都和考官對談如流,十分順暢,考官也都笑笑的,感覺沒什麼問題,甚至還把考官逗笑了~ 但最後卻沒通過,僅拿了六週卡…

 

我想我太幸運,因為我在前兩關就都已遇到據說是大刀、會一直問問題的某兩位考官了~ Final就不會是這兩位。

但即使沒被逼問,我也沒怎麼逗考官笑 

從頭到尾我都只是微笑、冷靜地講出答案,沒有動搖,考官也都微笑看著我問問題,沒有咄咄逼人或打斷我。

(但聽說有幾位壓力型面試的考官... 就不是這樣了...... )

所以,一定要表現出有自信的樣子!如果我們都一副對自己的回答沒信心的樣子,考官又怎麼會覺得,他能夠相信、接受我們的答案呢? 

 

我想,有搭過飛機的話,可以仔細回憶空服員在機上工作時,是如何與乘客互動的。

然後就用那個態度,帶著謙遜的心和笑容,與考官對答就對了!

並不是不能逗考官笑,適度的幽默是好的!! 但是以怎樣的方式??

會不會在不經意間,表現出較隨便的態度了? 這尺度,需要小心注意拿捏喔

就算幽默,也要不失專業的形象噢

arrow
arrow

    飛魚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