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景解釋:

國泰的考試方式很「外商」,和台灣兩家航空公司完全不一樣

請參考這個網頁:國泰空姐空少 面試一剔過

就知道關卡有多少~ 台灣省略第一關卡的電話對答測試和普通話(國語)測試

其他都跟香港一樣的~

投遞履歷時,就有先篩選一些人,

面試當天,要先檢查所有證件是否帶齊,沒帶齊當然是不能面試的

以前國泰可以walk-in,但2013年是一定要有invitation才可以面試,目前聽到2013有去嘗試walk-in的人,沒有人成功進入面試流程...

Check完資料後,會先聽組員講解公司的歷史、制度、福利等,

接著摸高(208cm),摸不到可以有第二次機會... 盡量貼牆手指伸長!國泰不能墊腳。

衣服可以先拉出來,摸完再去旁邊整理就好~

摸高完,就是團體討論了。

國泰很緊湊,團體討論上午、下午各一關,上午過了才能參加下午的。團討結束立刻知道自己有沒有過關,很刺激。

(基本上外商如國泰、新航、全日空,還有最近都沒來台灣的Emirates都是,關卡中都一定有團討,每關結束也立刻知道有沒有晉級~

團討第二關以前有Debate,現在改成Role Play,我覺得倒是比較容易~

因為Debate很容易不小心就變成... 針鋒相對阿,有沒有遇到好的組員,能互相扶持、給你加分機會,就全憑運氣了

若通過團討第二關,就是English Assessment,英文的聽力、閱讀測驗~

再來就請看我初試當天的狀況吧。

----- 

面試在捷運南京東路站附近的六福皇宮飯店舉行。

第一關每組6人,題目是在旅遊展promote各城市,要先選出最好的,剩餘城市也要作排名~ 討論五分鐘後(考官有說可用中文),每人發表一分鐘。

城市都是國泰航點, 可先瀏覽國泰官網做準備. 18(還是21?)取5。

補充:其他組遇到的題目,給不同政府部門名稱,作預算分配的排名~ 

我覺得這關重點在討論時要有禮貌,考官有說不可作筆記,就不能作。

 

選項中一定有不好講的,被分到不太會講的也沒關係(我跟孟買根本不熟阿),有人甚至連選項都看不懂。

但千萬別慌,發表時有條理、流暢、正面地呈現內容即可~

如果連被分到的選項都看不懂,真的不會講... 或是大家討論時來不及討論到自己的部分,趕快自己想!

答案可以強調剛才團討過程中的協力合作、感謝組員的幫助、雖然不懂這個選項但是我們覺得可能是怎樣... 之類的

其實我們這組排名後根本沒怎麼討論到孟買... 因為大家對它都不熟

所以我發表時就說,其實我沒去過孟買,也不清楚孟買有什麼特色!很感謝剛才組員提供的協助,我們覺得孟買很適合單人旅行,可以搭嘟嘟車,

可以吃印度料理,紀念品我們推薦印度絲巾~ 還作了一下印度舞的動作

總之想點東西講,要有臨危不亂的大將之風!

這種困難的選項,大部分的人拿到大概都覺得不好講。可是這卻可能成為優勢!

因為好講的,大家會講的都差不多。就很難突出特色...

但若被分到不好講的,又不緊張、不慌亂,而且能有條理的講出什麼,反而更容易讓考官留下印象吧

第一關小黃卡 (通過第一關,會拿到寫著第二關時間的小黃卡)

 

第二關,每組6人,共2組,我們這組是在beach、supermarket的組合,另一組是市中心、supermarket。考官沒特別說可否中文,所以我們用英文討論。3還是4分鐘討論後,站起來排一排每人發表,共6分鐘,時間和內容要提醒組員分配好,不然講到後面… 最後的人容易講不完> < 但考官都有給我們再一分鐘講完。考官會針對發表結果提出問題。

 

Role play我們這組演的顧客:Poor attitude of the staffs. 和兒子走失. 另一組是顧客互相插隊起爭執、買到過期品。顧客組先30sec討論後,表演一下,給服務組看(皆是考官指定 三對三),換服務組討論30sec,然後正式上場face to face 兩分鐘。

 

我想Role play重點不是「扮奧客」,而是要當一位rational customer,理性訴求對服務感到失望、或雖很焦急但不會mad大吼大叫。試想,如果自己是服務組,自己是不是也希望顧客有同理心地對待自己呢? 而當服務組要put myself in other's shoes,並提供超乎顧客期待的補償方式,更別忘了與teammates合作。當然,隨時都要保持笑容。

 

接著是考官寫黃卡時間。還滿久的,應該3-5分鐘有,可隨意聊天,但注意形象&聊的內容,考官不一定聽不懂中文哦。我們這組有位考生好熱情,鼓勵大家:如果國泰沒過,沒關係!還有那個XX航空最近也說要招阿~ 而且還滿大聲的 真是讓我為他捏了一把冷汗 

第二關小黃卡 (通過第二關,會拿到第二章小黃卡,上面是Final interview要帶的文件)

 

我的意思是... 熱心很好阿,但要用在對的地方... 最後12取三,我扮演服務組時服務的美女&我們這組一位笑容好美、講英文好好聽的甜姐兒(她穿褲裝綁馬尾喔)和我:DDD

那位熱心考生有點可惜,雖然我認為他表現不錯,但最後也拿感謝卡離開了...

另外就是有些考生的策略,是希望「逗考官笑」。但這部分要很注意使用。我的意思並不是不能逗考官笑, 適度的幽默是好的, 但是以怎樣的方式會不會在不經意間, 表現出較隨便的態度了? 需要小心注意

就算幽默, 也要不失專業的形象

 

最後是閱讀題目有閱讀測驗、填空、字義配配對、字義解釋,30分鐘54題。聽力15分鐘,英國腔都非常濃!內容雖然生活化,但不好聽懂,而且耳機聲音小,不能調音量,可以按著耳機聽得比較清楚。建議先找英國腔的教材或英劇、英國電影來練習,到不看字幕也能聽懂為止。當時已經很累了,建議可以帶個小點心吃(還可以分給其他考生^^),但我們可能比較後面,才剛坐下來等就被叫去測驗了… 好戰友們塞給我的餅乾我都還來不及吃… 寫時眼睛好累呀,幸好最後筆試是通過了(汗)

筆試成績考生不會知道,除非Final-in通過,沒過的人填工作申請表之前,考官會讓考生重做一次,還是沒通過就回家念書,三個月後能補考的: )

這三個月期間,補考請好好準備喔~

沒過是真的會刷人的ㄚ

 

鉅細靡遺、更完整的 投考國泰空服員攻略(from香港)  

arrow
arrow

    飛魚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