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想開這篇文章~ 

因為最近不是花花招考嗎!!! 有些捧油們寫信來信箱,附上燒燙燙的自傳~

也有朋友認真寫了一百問中幾十題給我看(嗚大家好認真喔 我考時也還寫不完100題 欣慰欣慰)

我覺得大家都有差不多的問題~

一開始不知道如何下手,就拿平常寫報告寫paper、或大學申請寫自傳的模式來寫

但所謂適才適所,面試回答的準備方向,和平常的寫作方式,是很不同的阿~

 

1. 講話的快慢、適當的停頓

英文的問題通常比較大,先來說英文的好了

不知道大家在聽旁邊blog的音樂之餘,有沒有看到影片音樂結束後,演唱者Alex Goot有說了一些話~

     

"What's up Guys! I'm Alex Goot here~

And that was Begin Again by Taylor Swift.

Um I had the pleasure working with the...extremely talented Piano Guys,

their channels're right here(指指右欄), and check that out, and describe them, they're awesome,

and of course I was singing with Megan Nicole, her chanel is right here(指指右欄), and check that out as well, also awesome,

and I'll see you guys next time. "

有沒有注意到,他說話每句都不長?

這裡指的每句,不是到句號dot算一句,而是只要遇到停頓(上文中以逗號comma表示),例如and check that out, 這樣就算一句了。

 

為什麼講話會需要停頓呢?這是讓自己和聽話者,都有一些些思考&休息的時間

 

再來看一下電影的幕後花絮~

我前陣子看了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吸引我去看的就是這個幕後花絮:

     

影片中大家對導演都一致的推崇!!! XD 但這不是重點~

我會放這個影片,因為這部電影有非常多影星出演,連編劇都訪問了,所以可以看&聽到他們說英語的樣子。

可能是邊講邊想的關係,每個人語速都不快之外~ 每句話也都不長。

這就是人真正在自然談話時的樣子~(與演講那種 事先演練過的情形,不一樣喔)

因為會一邊思考、組織自己要怎麼說,所以中間一定會有停頓,一個句子不會很長很長讓人喘不過氣來。

而且用字都不會太難,加上語速慢,都是為了要讓人容易聽懂 

大家!!! 在面試時就是這樣的說話!!!!

不會太快太慢,不疾不徐,求讓對方聽懂~ 語調有高低起伏,在適當的地方作停頓,讓自己思考外,也讓聽者有喘息時間

這樣也會顯得很自然,不會像是在背答案。

 

就算是說中文,我們也不會落落長說了很長一串話。

我們寫報告、寫公文、寫論文時都會盡量把重點濃縮,一句話就寫得到位,但說話時,人是很難這樣做的

我們會邊講邊思考(講垃圾話的時候除外) 不可能把文章那樣的句子一口氣講完,中途沒有「失憶」或顯得不自然的...

在寫英文100問的時候也是這樣。

中文的話,因為是我們的母語,所以就算100問的模擬回答寫得文謅謅,在面試現場可能還可以轉成白話講出來~

英語並不是我們的母語,加上面試難免會緊張

就容易有危險啦,可能半途想不起來,僵在那裏... 就糗大了 

 

想想,要是準備了100題,偏偏99題沒被問到,被問到的那題卻想不起來,豈不是很慘嗎@@

為了避免這個情況~ 我個人,是把每個題目 自己一定要講到的幾個重點列出來,並實際演練過故事的說法流程

也就是一邊寫,同時要一邊用嘴巴講出來,就像實際面對考官一般(不過此時面對的是電腦螢幕)

不是像Dr. eye那樣,只是把內容機器式的唸出來,要像在與朋友聊天、對話一樣的語氣!

這也是在做情境模擬,有模擬、在腦中run過並說出來,印象就會加深。

考試時,就不用記一整大串的回答,只要記得把那幾個項目都串起來講了,讓說故事情節流暢! 講得有趣或能說服人!! 就可以啦

不然一整串的文章,我真的背不起來orz

 

所以面對空服員面試,那種太文謅謅的回答,就不必啦!

用字不需艱澀,也不用賣弄倒裝句之類的文法

那麼做寫報告essay看起來或許是很厲害,但那樣地說話,對說者和聽者,都是一種挑戰阿...!!!

 

2. 準備回答時的方向

第一個重點,舉例!說故事!!! 

可是怎麼舉? 故事怎麼說? 好這就是重點

譬如被問到,「你的優點是什麼?」

回答「我的優點就是很熱心,我朋友都說我是個熱心的人,遇到問題我都會熱心相助,甚至犧牲我自己的時間也在所不惜... 還有我有當過志工,發現幫助別人能讓我獲得成就感,而空服員是這樣的職業,所以我想成為空服員。」

這個回答不好。

點解咁唔好啊?(抱歉最近學廣東話..XD) 為什麼這樣不好

整個就像在打太極!這種回答,去當官最合適了有沒有!該回答的都沒回答到!

(os: 到底哪裡沒回答到... )

為什麼朋友會說你熱心?當志工幫助別人,是當怎樣的志工?提供怎樣的幫助?這些都沒有說阿

要說「我很勤勞我很體貼我很正我很賢慧」,我也會,面試誰都嘛說自己很好很好

但是別人又不一定這麼覺得(厄魚干爸媽朋友一定覺得 我是又懶又普妹又煮菜還會燒焦XD)

所以怎麼表達就高下立見阿,一定要能讓人信服

最重要的是過程,即使有同樣的結果,不同的過程才真正決定了別人的觀感。

乘客要毛毯,我們也給他了,可是在乘客才說「小姐我要一張毛...」「好我等一下給你」

這樣被打斷,乘客最後還是有拿到毛毯,可是乘客也不開心啊!因為覺得不被尊重。

若一開始有把乘客的話認真聽完,並友善回應,即使最後毛毯已發完了,無法給他,但也有到處為他找毛毯,

最後道歉說真的沒有... 那最後乘客認為我們至少有盡力了,最終沒有造成客訴。

這就是過程上的差別!

 

還有從過程中學習到了什麼,也很重要!

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嘛,人有失足馬有失蹄,不管做任何事都有開頭當菜鳥的時候

當菜鳥時要都不犯小錯(太嚴重的大錯當然犯不得),怎麼可能呢,但是錯了之後有從中學到什麼,並且以後不再犯才是重要的

像:Have you ever failed?

這種題目,如果只是把自己失敗的過程講出來,那就變得只是把失敗記得很深刻!卻沒有再反省、從中學習的樣子阿

一定要說錯了之後怎麼補救(當然最好有補救成功)、從裡面學到了什麼啊

 

難一點點的問題,「你不喜歡前公司的什麼地方?」

不能說前公司的壞話,可是大家就是有不夠滿意、不夠喜歡、覺得不習慣的地方,才會想離開的嘛~

好的,請大家明白一件事,天底下沒有絕對的黑與白,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對一個人來說是好的,另一個人卻可能認為是不好的

我朋友喜歡朝九晚五的工作,喜歡有規律感的生活,我則是整天待在同個地方看著同樣的同事,一段時間後就容易膩,當然想找很自由的工作

所以對我來說,空服員就是我可能會喜歡的工作,對我朋友來說,反而可能會做得很痛苦...

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會有好的地方、也會有不盡人意之處,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

就端看我們怎麼去解讀它。

我們不能說前一份工作不好的地方,那我們講它好的地方!可是對我來說,空服員比前工作好的地方更多!哪些地方講出來~

(不能只說前公司好喔,是好在哪啊一定要說出來,不然考官就能乘勝追擊問說:那麼好,你那麼喜歡就待在那個公司就好了,幹嘛還來應徵我們公司)

講得夠具體不像是在打太極、敷衍,不就能說服人了嗎?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動動腦袋轉個彎,就能有個很漂亮的答案囉 

其他題目,我知道大家很聰明的,自己多想想啦~ 

 

第二個重點... 

很多人都會覺得,覺得自己自傳寫得還不錯啊,面試表現得很好啊,為什麼沒有通過...

其實就是這個「我」

自己覺得,不代表別人也這麼覺得阿!

考官是怎麼想? 為什麼會問這題目? 希望聽到的是朝哪個方向的回答? 在思考回答時,這些是很重要的

要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 我很喜歡這句俗語 是在準備時聽國泰姊姊分享說到的

就跟我上一段的意思一樣,人與人都有不同的意見,所以互相尊重、各自解讀

 

而這也是為什麼組讀書會很重要啊!!!!

我們不像Sherlock Holmes光從別人的穿著打扮髮型甚至一個眼神,就知道他是做什麼工作、什麼樣個性、喜歡什麼正在想什麼

就連心理醫師也不是病人肚子裡的蛔蟲,還是要諮詢的人說了自己的情況才能做判斷阿

我們自己一定會有盲點,是自己想都想不到的,但旁觀者清,別人可能看得很清楚:

有時是回答內容不錯,但說話時的方式讓整體分數,從80分掉到及格邊緣...

e.g. 從來不覺得自己講話時,眼神都沒對著人(下意識覺得 看著人家眼睛很尷尬阿)

邊講話邊思考的話,眼神就會開始看左上、看右上、看地上,就是沒看著對方眼睛~ 可是這卻可能讓對方覺得,是不夠誠懇

自己覺得回答得很好啊,考官聽起來卻覺得,舉例不夠具體,搔不到癢處... 總之不是考官想要聽到的回答方式

這些我都犯過! 過來人!!! 

這種事,都要請別人為自己想想看,大家互相幫忙想,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至於怎樣是考官想聽到的回答...... 就上面說過了喔

 

另外,各位親愛的讀者們阿,收到大家的信我真的很開心~~

讓我有了更多寫文的動力!而且看著大家的信,腦中就啵啵啵冒出很多寫文的題材 :DDD

整個我的謬思女神(男神?)啊各位!!!

但請不要直接把問題丟給我... 來信只問一句「請問X航若問到,面試他們家的原因」「請問我的自傳應該怎麼寫」

這麼籠統的問題啊啊啊

首先,我不是你,我怎麼知道... 你會想面試的原因呢?

如果連這個都想不出來,那面試上了你真的會想進去工作嗎... 一個自己都還不了解的公司@@""

那是不是被爸媽說,那個公司不好啦,摔死過人,不准去!就真的不去了... 因為也拿不出理由說服父母阿

真的想不出理由的話,就去參考該航空公司的資料,從中找題材八!!! 

 

自傳要怎麼寫,當然我也不知道阿... 我連你是念哪個學校哪個科系,做過什麼工作都不知道了

雖然考美國研究所,好像都有那種SOP幫忙寫到好的服務喇,可是敝人只是小小魚干女... 不是開代辦的XD 

其實自己也滿想去出國念書的哈

我只能對寫好的自傳,以我的角度給些建議而已

所以... 大家各看造化啦,讀書會朋友也可以幫忙給建議的嘛是不是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有多多付出努力,採下果實時才會覺得足夠甜美阿

 

然後,魚干女我要去受訓了,可能短時間內會發文變少... 回留言&E-mail 變很慢...

但我還是會上來照顧的! 希望有時間讓我寫受訓日記!!! 

 

arrow
arrow

    飛魚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